陳宥溱的原生家庭,從來就不是避風港,而是折磨人的傷心處;既不溫馨也不甜美,還充滿痛楚。然而經過愛的錘煉,即便她仍走不出陰影,至少學會不再自傷與傷人。「我當下都覺得他們是我的肩膀。如果我被欺負,他們一定保護我。」陳宥溱坐在沙發上,細說過往婚姻與情感,52歲的她,對愛情與婚姻仍然充滿美好的想像。陳宥溱的原生家庭大致上是這樣的,一出生母親便因心臟病發過世,父親把她丟給姑姑養,便獨自逍遙過他的人生;陳宥溱升上國中,被帶到台南與外公外婆同住,卻常遭舅舅、舅媽譏諷:「妳媽媽就是為了生妳才死的!」光是這一句話,陳宥溱就對我重複說了3次,她不只要我聽仔細、聽清楚;也確保攝影機有收到音。傷人的話像詛咒的種子,埋進陳宥溱幼小心靈。「我從小到大,真的覺得是我害死媽媽的。我到現在碰到事情,都習慣先自責。」衝動早婚這晚,我們跟陳宥溱約在她的租屋處訪談,甫下班的陳宥溱匆忙換衣,才梳理好髮妝,便下樓接我們了。新北市推出的合宜住宅坪數不大,但房租便宜,母子倆住剛好。客廳被裁縫機、桌檯、鏤空鐵架、布塊雜物佔滿,餐桌上也擱著針線盒,「我是有份工作薪水了啦,但平常有空會織一些手作包包啊、批一些飾品,假日去擺攤,呵,多賺一點。」單親媽媽的兒子已經念大學,女兒也出嫁。女兒與兒子不同姓,我好奇問她,「他們是同母異父。女兒是我18歲跟前夫生的。我跟兒子的爸是未婚生子,我們交往10年,兒子的爸不想結婚。」陳宥溱翻著僅有的2冊小相本,抽出她和姑姑的黑白小照片、爸媽合照,「我青春期非常叛逆,大人都不要我,我又很想有個家,18歲在舞廳認識前夫,他是那種粗曠、漂丿的男生,認識不到3個月就嫁給他。」陳宥溱吐了一口氣,又深又沉,為年少過往做結語,「那時候真的太衝動,太早結婚了。」閃婚的代價,是每天的毒打,「前夫酒一喝下去,可以把三重整條街的店面全部掀掉;一清專案他被列在名單,那陣子我又懷了女兒,挺著肚子跟他跑路。有次他發酒瘋對我拳打腳踢,抓著我的頭髮在街上拖,拖到衣服都破了。我婆婆看不下去,苦勸我離婚,她叫我把小孩留下,她會幫忙照顧好,我只好簽字。」陳宥溱尚未找到穩定工作前,除了四處打零工,還製作手作包包,利用假日擺攤賺錢。脫離婚姻像是想抹去這段傷痛與難堪過去,陳宥溱在友人安排下離開傷心地,到桃園一家貨運公司上班,以為能夠重啟人生,豈料落入另一段感情糾纏,「我20幾歲認識兒子的爸,兩人都離過婚,他跟前妻的4個小孩都我在帶。我本來不想生,30多歲突然有了,那時我很猶豫。他說:『生啊,生完再結婚。』」陳宥溱聊起兒子的爸,雙瞳有清晰的神采,「女人都嘛是自欺欺人,我明明知道他一直在閃避結婚,我竟然還傻傻的等。」10年光陰流去,陳宥溱最終沒跟兒子的爸結婚,「我們之間出現許多問題,後來貨運公司周轉不靈、倒閉。唉!在一起10年又如何,就算是同林鳥,大難來時也是各自飛。他後來跑去南部躲,我只好帶著兒子走。」陳宥溱拿出手機翻找,秀出她與兒子的合照,「兒子4、5歲時,我經濟狀況很不好,曾想過把兒子交給他爸。那時候兒子對我講:『媽媽我可以掃地、我可以拖地、我可以幫你做任何事情,可是我不要回爸爸那邊。』」兒子的一句話,給了陳宥溱勇氣,「我去發海報、夜市擺地攤、做家庭手工賺錢,也透過社工幫助,撐過最苦的日子。」如今兒子已經讀大學,陳宥溱也跟女兒連絡上,母女修復了關係,她說:「我們3個偶爾見面吃飯聊聊近況。雖然我的家庭看起來不太完整,但有女兒、兒子相伴,已經覺得好圓滿。」(撰文:許家峻  攝影:蘇立坤)更多壹週刊報導〈家會傷人1〉童年被罵害死媽 她走不出陰影 王世堅嗆韓國瑜當選就跳海 死對頭柯P忙補槍果然老司機! 酒女主動抓老二被拒竟告性侵尷尬!郭彥甫作品擺羅浮宮 遭藝術家評「付場租就可」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dtoko4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